WFU

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我的EBC日記 ( 九 ) ─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1014日:高樂雪→佩利崎 ( Pheriche,海拔4240公尺 )

今天對於隊上一半的夥伴而言,算是最長的一天。在天還沒亮的凌晨五點半,他們便頂著寒風出發,攻頂海拔5550公尺的卡帕拉塔峰 ( 不過山頂牌子顯示海拔是5643公尺XD )。不過,對我來說,能夠平安抵達EBC已經心滿意足了,比起再次如工作般照表操課,現在的我更想要一個睡到自然醒的機會,一個無須趕路的悠閒空檔。因此從EBC返回高樂雪後,我便決定要睡好睡滿,等攻頂的隊友返回山屋會合後,再一起往佩利崎 ( Pheriche,海拔4240公尺 )前進。


雖然這是此行海拔最高、也最寒冷的山屋,但或許是達成目標、沒有壓力,竟意外舒適的睡了個好覺,醒來都已過早上八點,外頭天色早已大亮。輕鬆晃到餐廳,悠閒的邊享用早餐,邊欣賞窗外雪白閃亮的聖潔巨峰,終於有度假的感覺,原來這種看似恬靜致遠、浪費時間、無所事事的浮生半日閒,在這種行軍般的旅程中竟顯得如此彌足珍貴、令人回味。


經過了多日的長途跋涉與高度變化,許多隊友的身體負荷也慢慢來到極限,有的人也開始出現高山症的症狀。經過審慎評估,有三位夥伴決定搭直升機直接下撤至加德滿都的醫院,另一位則選擇騎馬下撤到佩利崎。這個場面再次提醒了我:山永遠都在,錢可以再賺,命只有一條,別跟它過不去。

還記得前一天從羅布崎到高樂雪的鋸齒連峰嗎?想下山的話,可得再走一遍喔!想早點完成這段掙扎的決心不只寫在大家臉上,也反映在大家的步伐上。大夥頭也不抬的奮力前進著,除了想趕快離開這個鋸齒地獄外,腳下鬆滑的碎石也讓人忍不住多看兩眼,以免失足成為EBC的一部分XD。約莫中午時分,我們終於克服今天所有的上坡,下降到羅布崎吃午餐。看得出來大家都累了,不過剩下的都是下坡,再撐一下很快就結束了。




午餐後,大夥重整旗鼓,再次出發。再一次,我們摸著大石,找到跨越溪流的路。過河後,下切到河谷,沿著河邊的大片灘地行走。谷地遠看是坡度近乎一致的緩下,走近一看才會發現灘地被融雪形成的涓涓細流切割成許多大小不一的小草丘,像極了釋迦的表面,而我們就在草丘間的淺溝中蜿蜒向下走著。每天午後按時出現的雲霧再次悄悄來到我們身旁,帶走了陽光,遮蔽了兩旁雄偉的山頭,也帶來了寒氣,使我們不敢眷戀、無暇停留,只想在夜幕低垂前抵達目的地。就這樣在灰濛濛的天地間,自動化的走了兩個多小時,村落的房舍與矮牆終於一步步映入眼簾,是的!在下午三點半左右,今天的終點站─佩利崎 ( Pheriche ) 終於到了!


經過多日來的奮戰,加上今天這最長的一天,許多隊友難掩疲態,甚至出現感冒症狀。領隊在與嚮導討論後,決定讓大部分的隊友明早從此地搭直升機直達加德滿都,剩下五位隊友則下到德坡崎(海拔3860公尺 )後與三天前下撤的一名夥伴會合後,於當地坐直升機返回加德滿都。

這天晚上,是值得慶祝的一晚,在傳統鼓聲與歌聲相伴下,大夥不分國籍、文化、肢體協調性好壞,快樂的與嚮導們一起歡呼、跳舞。但同時,今晚也是即將告別嚮導的最後一晚,隔天他們便要步行下山,準備迎接下一個團隊。沒有他們,我沒有辦法順利取得行李,更別提成功抵達EBC,對他們我除了感動,就是感謝。而表達感謝的方式有很多,除了口頭感謝、給予真誠的擁抱、給予小費外,剩下的,應該就是將我們帶來的行動糧與零食分享給他們,讓嚮導們與他們的家人也有機會試試來自台灣的全新口味。我想,這也算是另一種形式的國民外交吧!


熱鬧的慶祝過後,還是要面對寒冷的夜晚。明明海拔已降低近1000公尺,但體感溫度竟是透進身體的冷,把所有裝備都穿上了還是覺得少一件。此外,此起彼落的咳嗽聲也使我整晚難以成眠。直到下山後,我才知道,從EBC帶回來的不只是回憶,還有坤布咳 ( Khumbu cough )( 幸好當時還沒有武漢肺炎,不然回來就要被關14天了XD )

明天一早,就要正式告別EBC了。縱使吸入冷空氣會引起咳嗽,還是忍不住貪婪的多吸幾口,希望能帶走那麼一點作為紀念,那怕只有一點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