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3日 星期三

我的第一張健身教練證照 ─ NSCA-CPT



經過近兩個月的準備,終於考到人生中第一張國際健身證照─美國肌力與健身協會私人教練證照(National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Association Certified Personal Trainer, NSCA-CPT)。欣喜之餘,在此分享一下準備的過程和應試的經驗,讓各位有志考照的夥伴參考。


什麼是NSCA-CPT

目前在健身產業,國際上最具公信力、在台灣知名度也最高的是四大機構(ACEACSMNSCANASM)所考核頒發的證照,美國肌力與健身協會(National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Association, 簡稱NSCA)即為其中之一。

NSCA針對訓練不同族群的教練,設計不同的教材與證照,並藉由第三方公正的考試機構進行考試,合格者才發照。CPTcertified personal trainer(私人教練)的縮寫,考取這張證照表示,教練具備針對以促進健康為目的客戶,正確評估體適能狀態,與設計適合運動計畫的專業知識與能力。



為什麼最先考NSCA-CPT

本身雖然在學生時代曾參與學校足球與壘球代表隊,然而終究非運動相關科系畢業,對於運動產業相關的內容及考試重點其實並不熟悉。對我來說,利用報名考試強迫自己讀書,在閱讀與實作過程中一邊學習運動科學理論與不同族群、不同訓練目標的運動計劃設計,一邊落實在自我動作和運動習慣的調整上,邊讀邊做邊學,效果事半功倍。

此外,報名費用相對便宜(報名費含一年會員資格435美金)、又有中文考試可供選擇(網路報名時點選),對於想要快速理解專有名詞以及吸收內容的人而言,是相對容易上手的。


我是怎麼準備NSCA-CPT的?

由於想在有限時間內掌握書本知識的精隨與考試的重點,我決定參加720-22日,由林嘉志教授主講的美國專業運動專家證照精研班:NSCA-CPT”。在三天的課程中,教授利用他整理ACSM(美國運動醫學會)NSCA-CPTNSCA-CSCS(美國肌力與健身協會-肌力與健身專業教練)三本原文課本的內容後融會貫通製作的講義,按部就班的將NSCA-CPT四大domain(1.客戶諮詢與評量、2.運動課程規劃、3.運動技術、4.安全、緊急程序與法律議題)一一詳細講解。簡言之,他教導的不只是課本中的考試重點與解題,而是讓你知道各家知識的精華,真正學到目前最新的guideline

另外,教授也搭配自己的教學與研究經驗,以動作示範輔助概念說明,增加我們對動作科學的理解。當然,線上學習的資源,如教授在Youtube上的運動生理教學短片(Youtube搜尋林嘉志”)、線上題庫(Quizlet)、和step by step報名程序教學資料也省下不少摸索的時間。因此,三天課程下來,除了重溫久違的大學上課時光,也快速建構了課本中想要告訴我的正確觀念。

所謂師傅帶進門,修行在個人,課後的準備對於知識的固著與動作的熟練是不可或缺的,也是通過考試所必須下的功夫。

上課的講義在考前我讀了三遍,第一遍先將講義通篇讀過、習題寫過,掌握整個大綱。第二遍讀得比較詳細,針對講義中中文翻譯不甚精確或不易理解處,以及課後練習超出講義範圍的,打開原文書找出英文說明並筆記在講義上。

在運動技術部分,除了把動作的中文與相對應的英文記熟,自己實際操作感受課本上列出訓練目標肌群的收縮,雖然會比較花時間,但不只有助於記憶,更有助於自我訓練動作的檢視。考前一周再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將寫好整理筆記的講義在讀一次,再演練一次習題,並標記錯誤的題目。最後,在北上的高鐵上,再把被標記的題目重讀一次,並複習訓練動作的重點。


怎麼報名?

1.先上NSCA官網點選報名,點選要考CPT。要記得報考門檻:滿18歲、高中以上學歷、有受過BLS/AEDACLS訓練並考核及格。

2.NSCA官網完成報名後,上Pearson VUE授權考試中心(NSCA合作的第三方專業考試機構)官網即可查詢到紀錄。在Pearson VUE官網上即可預約考試的日期與時間。預約後三天內會收到確認e-mail。該機構在考前三天也會寄e-mail提醒,還蠻貼心的。報名時請記得姓名一定要照著護照上打字,姓氏與名字要寫對位置,因為考前會檢查護照喔。


考試須知

1.護照一定要帶!報到、進考場前、考試後核對身分一定會用到!

2.帶件外套,考場裡冷氣很強。

3.考場位置: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6312樓。搭乘捷運可在市政府站下車,由一號出口出站後左轉步行1分鐘即可抵達。初次考試的朋友可以抓點緩衝時間,不過不用超過30分鐘,因為進去後就不能讀書了。

4.考試中心分報到等候區和考場,在報到等候區會核對護照身分與記錄掌紋,護照外任何東西需鎖在提供的免費置物櫃內,手機記得關機。口袋的東西都要取出,會檢查喔。

5.考試時間3小時,開始後會倒數計時;題目有155題,其中15題不算分。電腦作答,進入考場時會發給你簽字筆和筆記本以做計算(離場時繳回)。全數作答完畢可點擊按鈕重新檢查或交卷。舉手取得監考人員同意後即可去洗手間,時間照算。交卷後舉手示意監考人員始得離場。


919日考試心得

1.考題與選項全部中文,專有名詞或動作名稱也是由英文直譯而來,所以有時讀起來稍微怪怪的,不過基本上不影響內容的理解。

2.全部都是三選一的單選題,以180分鐘而言,寫完是沒有問題的。操作介面對初次使用者來說不是很容易理解,尤其是要標記不確定答案的題目的按鈕需要研究一下。以我來說,本來以為按下的是標記鍵,完成試題檢查時才發現完全沒標註到,只得從頭到尾檢查一遍,幸好也因此發現了好幾個眼殘手滑寫錯的題目。

3.題目靈活,範圍不限於課本,看到完全不懂的題目很正常,運動技術動作分析很重要,尚無教學經驗者建議自己實際練習過課本上的動作才能寫的順手。


四大domain中我所遇到的題目:

1.客戶諮詢與評量:主要會考的是醫病史和健康評價,如心血管風險因子計算、基礎營養檢視如熱量計算(醣類、蛋白質一克4kcal,脂肪一克9kcal),減重時體脂與瘦體重分別減少量的計算。通常會跟運動課程規劃、安全程序出在一起形成題組。

2.運動課程規劃:主要是以題組方式,請你針對不同客戶的運動目標,選擇適當的運動計畫。訓練適應的部分主要考的是課本圖表中的大觀念。特殊族群較多考的是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肩關節傷害、髖關節手術後客戶的禁忌動作與建議運動調整方式。另外,提前注意飲食失調(如厭食症、暴食症)客戶的徵兆與運動計畫調整也有出現在考題中。

3.運動技術:這部分都是照片和影片題,對於有相關訓練與教學經驗者應該能比較上手。因為如果直接看影片常會抓不到重點,所以我會先看完題目與答案內容確定要考的關鍵在哪,之後在點播影片。影片可以重複播放,所以可以多看幾遍觀察細節。影片題內容多樣,也有出現課本中沒有的動作,出題最大宗的是增強式訓練和速度訓練,尤其power cleanjump to/from box這兩個動作出題最多,準備時可多找這類型教學影片學習動作細節分析。

4.安全、緊急程序與法律議題:法律議題考的蠻少,考的也是大重點。安全議題除了一些知識性的數字(如器材如何放置、多久檢查一次),還有以情境圖片題問你實際可能發生的狀況,如客戶未將阻力訓練器材的槓片以正確的方式用插銷固定即開始訓練時該怎麼處理等等。緊急程序除了考急救相關的重點外,也會合併在情境題組裡,題組一般三題一組,第一題考風險因子評估,第二題考運動計畫設計,第三題考運動中緊急程序的處理。

作答完畢,點下交卷後舉手,監考官即會帶你離開考場,再次檢查護照與掃描掌紋後,就可以去領成績單啦!最緊張的一刻不是拿到當下(因為是背面朝上拿給你的,十足吊人胃口),而是翻面的那一剎那,過與不過一翻兩瞪眼(答對93題以上才算通過)。感謝林嘉志教授、自己的努力和女友的支持,終於順利通過啦!

這次準備考試的心情,跟學生時代準備國考心情有點不同。少了為了應急硬把答案記憶下來的狀況,多了得到有用新知的喜悅。也希望能夠繼續累積相關經驗與知識,更精準的利用運動處方來促進不管是健康或亞健康族群的健康生活習慣,進而減少對藥物的依賴,也讓生活品質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