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我是新手,要如何考取NSCA-CSCS呢?考前準備篇



什麼是NSCA-CSCS

NSCA-CSCS,全名Certified 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Specialist,美國肌力與體能訓練協會肌力體能訓練師,在美國健身與體適能產業,尤其是競技運動訓練方面,算是指標性的必備證照,同時也是美國獨立認證機構NCCANational Commission for Certifying Agencies)認證,公信力自然無庸置疑。

在台灣,NSCA-CSCS更名列體適能產業四大證照之一。相較於其他三張的限制(ACE-CPT須經過中介機構代理報考,ACSM-EPC對學歷的要求使得目前台灣即使運動科學相關科系畢業生也不符報考資格,NASM-CES無須前往第三方認證考場考試且非NCCA認證)NSCA-CSCS確實是四大證照中C/P值最高的選擇。


NSCA-CSCS在講什麼?

NSCA-CSCS的內容主要分為基礎科學(Scientific foundations)與操作實務(Practical/applied)兩大部分,考試時也是分開考的,先考基礎科學再考操作實務。兩個部分的重點內容簡要分享如下:

第一部分:基礎科學(Scientific foundations)
這個部分主要分為三個領域:運動科學、運動心理學、營養學。這三個領域其實在私人教練的教材(NSCA, ACE, ACSM)都有著墨,然而在NSCA-CSCS中針對運動表現的相關知識做了更深更廣的闡述與分析。

運動科學(Exercise science)
除了私人教練教材中提到的生物力學、肌纖維特性、不同運動使用的能量系統差異外,NSCA-CSCS多了兩個最重要的內容:肌肉收縮的原理與機轉、無氧與有氧代謝的分子生物路徑、產生的中間產物、與不同路徑生成能量數的比較。這個部份對於非生醫領域畢業的教練來說是最為困難的,也最需要時間做理解、整理與記憶。

運動心理學(Sport psychology)
與私人教練激發客戶的運動動機不同,運動員需要的是如何減少壓力對運動表現產生負面的影響。因此,重點會放在觀察運動員在何種壓力下表現最佳、不同壓力閥值選手在賽前的相應激勵策略,以及放鬆技巧。

營養學(Nutritioin)
除了私人教練領域引導客戶建立健康飲食習慣與必需的營養素攝取比例,競技運動員可能發生的問題是營養失衡或是濫用/誤用運動表現增補品。女性耐力運動員尤其需要注意營養攝取不足造成的女性運動員三合症(female athlete triad),而合法安全的運動增補品可優化身體組成與運動表現,而特定物質的誤用與濫用則可能傷害身體或遭到反禁藥組織的禁賽處分。

第二部分:操作實務(Practical/applied)
這個部分主要分為四個領域:運動技巧、計劃設計、統整執行、測試與評估。當然,這四個領域在NSCA-CPT的教材中也各佔重要分量,不過在NSCA-CSCS裡,因應專項運動與賽季的需要,不論在測驗及訓練計畫安排上都更要量身訂做,因此在精細度與廣度上都有更多的著墨。

運動技巧(Exercise technique)
NSCA-CSCS最大的特色,在於對全身性爆發動作如power clean, power snatch等有非常詳細的說明與圖示。要了解每個細部動作的正確要領與常見錯誤,就要好好留意每個分解動作的細節,最好是自己實際操作,用體感將這些細節內化為自己的一部分。

計劃設計(Program design)
計劃設計的重點,在於針對不同專項運動、在賽季的不同時期設計適當的週期化訓練計畫。無論肌力訓練與有氧訓練,都可以週期化的進行訓練計畫,使運動員在競賽期將表現能力調整到巔峰。

統整執行(Organization and administration)
不同的競技運動項目,所需的能量系統也不同,相應需要的訓練重點也不同。另外,不同專項運動所需的動作模式也不相同,因此針對動作類型安排相對應的訓練動作、重量、次數、組數、進階、退階。另外,也要找出運動員的弱項進行強化,萬一因本身活動度受限或受傷後復健,應如何設計漸進而安全有效的計畫。

測試與評估(Testing and evaluation)
因為運動員與一般人不同,有賽季與運動表現的考量,因此,進行運動測試的時間點、針對不同運動專項選擇高信度與效度的測試,才能夠較為準確的掌握運動員的當下狀態與訓練成效,最大化訓練效果與運動表現。


備考資源

英文書:Essentials of Strength Training and Conditioning, 4th edition


這是NSCA-CSCS的課本,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在NSCA官網購買,也可以在Amazon上買。雖然也有中文翻譯版,不過小錯誤不少。因此,若英文閱讀能力尚可,還是建議參考英文課本。即使由於時間因素無法完整研讀內文,圖表、大標題及範例、圖片說明都有很高的學習價值,讓你可以快速掌握重點。另外,在每一章最後都有4-5題練習題,可快速複習觀念。

中文書:林嘉志教授美國專業運動專家證照精研班上課講義


如果想要在最短時間內透徹了解內容並快速掌握重點,我推薦林嘉志教授的美國專業運動專家證照精研班。在課程中,老師不僅將NSCA-CSCS的內容做深入淺出的歸納與整理,更結合四大證照的運動科學相關知識與最新學術研究成果,讓學生不僅能快速抓到應考精髓,更能利用最新的運動科學知識,正確打好學理基礎。尤其在教練們相對苦手的基礎運動生理與生化學上,老師詳盡的將來龍去脈清楚的做了說明與釋疑,讓我有種相見恨晚之感。相較起課本中譯本,我更推薦林嘉志教授的上課講義,重點濃縮、正確性高,是省時省力的備考第一選擇。唯一的限制是,要報名上課才有講義喔!
林嘉志教授美國專業運動專家證照精研班網址:

動作示範教學:Exercise Technique Manual for Resistance Training線上教學影片


這份教材包含一本教學手冊以及短片線上教學平台,將常見的阻力訓練動作按照部位分成不同單元,每個動作都有慢動作與分解動作,同時對於該分解動作須注意的要點與易犯錯誤有完整的示範與講解,不管在準備考試影片題、修正客戶動作、優化自身動作上都十分有幫助,是居家送禮必備良藥。

手機appNSCA-CSCS pocket prep


一個英文的NSCA-CSCS題庫,800題的練習題外加詳解與課本內文索引要價670元,算是相當划算。除了可以補足課本練習題的不足,也可以利用這些題目來掌握大標題、圖表、講義之外的重點,若報考的是英文考試,更可以順便練習英文作答能力。唯一的限制是,沒有影片題。


讀書計畫分享

首先先閱讀林嘉志老師的講義與上課筆記快速抓住重點,再將課本每章節的練習題做完。接著,參考Exercise Technique Manual for Resistance Training的線上教學影片熟悉各阻力訓練的動作要領與常見問題,並閱讀課本中針對阻力訓練、速度/敏捷度訓練、增強式訓練的圖片了解如何操作,並利用老師的影片題做練習。最後,下載NSCA-CSCS pocket prep的手機app,將題庫內的題目(英文)練習一遍,將漏網的重點一網打盡。考前一天再將講義與做錯的練習題複習一遍。

下一篇,我將分享自身的應考經驗與考題分析,歡迎繼續收看!


延伸閱讀

1.NSCA官網
2.林嘉志教授美國專業運動專家證照精研班
3.我是新手,要如何考取NSCS-CSCS呢?應考篇
https://martinhucsmu.blogspot.com/2020/05/nscs-cscs_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