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4日 星期一

ACE-CPT國際私人健身教練證照考照心得(下)—報考與應試經驗分享


考試日期:2019/1/18
考場地點:台中
考試成績:674

上一篇提到了不同考量下的備考策略,也分享了個人的策略供各位有志考取ACE-CPT的朋友參考。這篇將分享我怎麼報名考試、語言與考場選擇,以及應試心得,供想要自行報名的朋友們分享。


線上報名自己來,動動小手不求人

1.    首先打開ACE的官網,並註冊會員

2.    選擇Certification > Personal Trainer


3.    選擇“Compare all Study Programs”

4.    從以下三種方案中選擇適合自己需求的報名
Pro Essentials: 包含一次考試、三本課本的電子檔、線上模擬考、線上教材(ACE Academy Elite)、線上資料庫。


Pro Plus: Pro Essential的所有教材+三本課本實體書、客戶諮詢線上課程、四期無息分期付款

Pro Advantage: Pro Plus的所有教材+線上數學課(!!)、一次重考機會、四期無息分期付款。


5.    確認報考資格:年滿18歲、高中畢業學歷、線上填寫CPR/AED受訓證明資料

6.    線上填寫信用卡號,進行付款。

7.    預約考試日期與考場。

8.    收到support@acefitness.org的確認信與線上收據


當你完成步驟1-8,恭喜你報名完成,可以準備考試囉(有訂紙本課本者,約1-2週後課本就會寄達報名時所寫的地址)。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第7個步驟遇到困難(無法選擇考試時間與考場),別擔心,接下來要和各位分享解決的方法,順便解答幾個常見的問題。


問題一、只能在臺北考試嗎?

解答:不是的,在台中也可以。
由於線上報名時在選擇考場、預約考試日期時發生問題,無法點選,所以我只能寫信聯絡報名網頁上的預約考試客服,examregistration@acefitness.org。因為原本預計201810月底考試,所以我在信中詢問10月下半可供預約考試的日期、時間與地點。

 
客服相當有效率,當天稍晚就將台灣的考場名稱與地址全部列給我以供選擇。其中兩個在台北,一個在台中(e-mail中第三個地址)。另外,還貼心的提醒我不需如此急著考試(線上報名後ㄅ180天內應試即可)。


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上完KAT私人教練培訓課程後,預約一月18日於台中考場應考。


問題二、可以選擇考試的語言嗎?

解答:可以的。用e-mail與客服聯絡,告知是否需要中文版考試。
也許是與客服e-mail往返時讓他們知道我是台灣人,也或許是許多台灣人選擇考中文版,他們在某次回信中特別問我是否要考簡體中文版本:


對他們的貼心感到驚訝之餘,我也只好從善如流,恭敬不如從命。這樣也能順便看看他們對考題的翻譯能力。

當考試時間、地點、語言都確定後,客服便會寄一封確認信給你,裡頭是考試的入場券ACE Exam Admission Ticket)。別忘了把內容列印下來,考試當天和護照、身分證一起帶去考場。


就這樣,2019118早上九點,我出現在台中考場(台中市霧峰區草湖路185號,大豐駕訓班),準備迎接3個小時的電腦考試。


應試流程與心得

進入考試中心後,記得先向工作人員報到確認身份,之後監考人員會領你進入考場。此時須將手機關機,所有隨身物品鎖入置物櫃中,交卷後始可領回。

在真正開始上機考試前,系統會先確認你的基本資料是否正確,接著要你閱讀考試系統操作方式(不算在考試時間內),相當用心。等確認你會操作後,才會正式開始3個小時,15041的考試。考試期間可以離席上洗手間,不過時間不會暫停。

考題部分,雖然報名的是中文考試,實際上出現的是中英雙語的版本。也就是說,不只動作或解剖構造附註英文,是題目與答案全部中英對照。雖然這樣會讓人閱讀速度降低(原本我題目看英文,選項看中文),讀得很愛睏(寫到70題左右還打盹了一下,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然而偶有中文文意不順時可以參照英文了解真正意思,也有發現在一個題目中有中文翻譯錯誤的地方。這兩點是參加中文版考試的朋友要特別留意的。

題目類型:
主要分一般敘述題、影片題和計算題。與NSCA-CPT考試不同,ACE-CPT的影片是點擊連結後另外跳出視窗播放影片,相同的是可以不限次數觀看。影片出題範圍大多來自第七章(functional assessment)與第八章(physiological assessment)。計算題部分,考試系統很貼心的提供計算機,可直接在螢幕上點擊計算。出題範圍除了最熱門的BMIlean body weight計算外,也包括由熱量反推營養成分比例的計算。

題目章節分佈:
絕大部分的題目出現在課本Part II(Leadership and Implementation)Part III(The ACE Integrated Fitness Training Model)中。如同考過試的前輩網友們所分享,客戶關係的建立以及溝通與教學技巧是重點中的重點,考題數目也特別的多。以章節來看,大部分的題目落在第2到第9章。相較之下,特殊族群、緊急狀況處置、法律議題的題目幾乎沒有出現。

作答完畢後,可以重新點題目,從第一題再檢查一次。確認每題都有寫到後,別忘記按交卷鍵交出答案。之後⋯⋯就是緊張刺激的⋯⋯線上回饋問卷時間。要有耐心,成績在填完交出問卷後就會公布在眼前,有過沒過,一翻兩瞪眼,還蠻緊張刺激的。通過後,你就可以帶著愉悅的心,等著ACE寄信恭喜你了XD(我是考完隔天收到e-mail)

應試心得

整體說來,ACE-CPT出題的內容很靈活,很接近實際生活會碰到的狀況,有時其實難以分辨考的是哪個章節的範圍。而且,出題範圍其實超過Study Companion出題的重點,因此若只靠熟背題本要通過考試不是個好主意。

另外,對於與客戶的關係建立、教學技巧、溝通能力部分,出題比重遠遠超過我的預期,另外4個選項中常常會出現23個看起來都很有道理的狀況,所以要在這23個看似都對的選項當中選出個“最正確“的常讓我感到頭大。所以各位朋友若是對動作評估與運動計劃設計已有相當基礎者,不妨多花些心思研讀這些章節。

最後,讓我分享一下對ACE教材與客服的感想。如果你是一個沒有任何基礎的初心者,我由衷的建議你從ACE-CPT的課本開始認識運動科學與私人教練這個領域。在700多頁的篇幅中,這本課本將所有私人教練該具備的基本能力深入淺出的做鉅細彌遺、旁徵博引的說明,其涵蓋的深度可能不深,但廣度卻是四大證照中最廣泛的,因此我認為這份教材是最適合建立思考框架與基礎知識體系的。

網路客服方面,對於他們回覆的速度、精準度、與給予建議的中肯程度,可以感受到他們是以考生為中心,設身處地為考生解決問題。此外,考試系統附上小計算機真的很貼心(NSCA是給你紙筆自己算),而且會大幅減少算錯的可能。綜合來說,這次的經驗讓我對他們的服務品質非常激賞。

因此,如果你/妳在報名後有任何方面的問題,個人蠻建議直接與客服聯絡,相信你/妳會跟我一樣,得到最適合的答覆。希望各位備考的教練朋友們能從小弟的文章中得到一點實質的幫助,也祝各位新年快樂、“豬”事大吉,金榜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