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ACE-CPT國際私人健身教練證照考照心得(上)—自修 vs. 培訓,哪個好?



考試日期:2019/1/18
考場地點:台中
考試成績:674


什麼是ACE?為什麼選擇考ACE-CPT

美國運動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是目前國際上最大的非營健身認證機構,其下的所有專業認證證照(私人教練(certified personal trainer, CPT)、團體課程教練(group fitness instructor, GFI)、健康體適能教練(certified health coach, CHC)以及特殊族群教練(medical exercise specialist, MES))都受到美國國家執照事務委員會(National Commission for Certifying Agencies, NCCA,世界最被認可的第三方認證組織)背書,所以在專業度與公信力上,自是無庸置疑。

ACE-CPT( 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 Certified Personal Trainer),正是目前體適能教練領域最熱門、最受認可的四大國際私人教練證照之一,也是最多有志往健身領域發展者選擇去考的第一張證照。既然這張證照如此受專業教練歡迎,想必有它的獨到之處。為了想一探究竟,也想持續增進相關知識,所以就不小心手滑網路報名ACE-CPT證照考試。


怎麼樣的準備方式最適合我?

由於近年體適能市場蓬勃發展,坊間ACE-CPT證照培訓課程應運而生,其中有包辦教練培訓與代理報名考試的,也有純粹提供培訓的。在考慮參加代理機構培訓或是自學時,建議可從自身時間相容性、實務經驗與英文程度、口袋深度三大方面做評估:

時間相容性:
無論是參加代理機構或其他健身教育團隊開設的培訓課程,所需時間通常需要60-90小時不等。這類課程一般都在六日上課,所以換算下來上完一個培訓課程需要五個週末。因此,若打算報名培訓課程的朋友們,除了要準備學費外,還要注意時間安排,將要上課的週末預留下來。
對於打算自學的朋友,時間的彈性相對較大,不過面對厚厚三本的英文教材,時間的管理就變得很重要了。如果擔心自己會被惰性打敗,建議可以先上網預約考試日期,再按照間隔的時間,按部就班安排讀書計畫。根據ACE的建議,以3-4個月的時間準備ACE-CPT考試是相對沒有壓力的。

實務經驗與英文程度:
與其他技術性專業類似,如果本身已經累積一定的教學經驗,在閱讀教材上較能“感同身受”,能夠快速理解與吸收精髓,自然能夠省下大量時間。如果自許英文閱讀能力不錯,不妨考慮直接線上購買英文教材自修即可。

對於沒有經驗的初心者,如果時間充裕、英文能力也不錯,亦可線上購買教材自修慢慢體會理解其中的博大精深(內容真的寫得很詳細、完整!)。

對於沒有經驗時間又有限的朋友,報名非官方代理機構的私人教練培訓課程(如Know Apply Training, KAT)是個可以考慮的方式,如此能夠以快速以中文掌握知識與動作精髓。課後再搭配英文教材閱讀,能夠大幅減少“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的狀況。

最後,如果對於自己的經驗、背景知識、英文能力都沒有把握,同時經濟上許可,參加官方授權代理機構(如Fit Taiwan)開設的培訓課程,同時由他們協助報名考試會是個省時省力的方式。

口袋深度:
預算不同,選擇策略自然不同。如果你是小資男女或是精打細算一族,直接上ACE官網購買“線上教材+考試”套裝課程(Pro Essential)(2019/1/24 查詢官網價格699美金,不過三不五時會有折扣方案,之前曾看過499美金的價格)。這個套裝課程包含考試費用、教學影片、線上練習題、延伸學習資源,可謂相當豐富、物有所值。(視購買的網路方案而定,總花費約21千多~24千多)

如果預算寬裕一些,可以考慮非官方代理機構(如KAT)舉辦的私人教練培訓課程。課程費用比官方代理機構便宜(約台幣兩萬多),搭配ACE的線上套裝課程,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掌握重點,提升實力。(總花費約台幣5萬)
如果口袋再深一點,想要省去研究報名與整理筆記的麻煩,可以考慮報名參加官方代理機構(如Fit Taiwan)舉辦的培訓課程。根據官網描述,報名費用大約四萬多。報名考試需另外付399美金。(總花費約台幣56千多)

以上介紹並沒有為任何培訓機構作業配,僅根據自己於準備考試時在網路上所做的研究與實際備考的經過所總結出的個人經驗分享。簡言之,如果你/妳預算有限、時間充裕、經驗豐富、英文不錯,不妨自修;如果你/妳預算充裕、時間有限、缺乏經驗、英文菜菜,請考慮方代理培訓課程(可以順便幫你報名中文考試)。

以我自己為例,雖然由於大學所學關係,對解剖學名詞不算陌生,英文閱讀能力也算尚可,不過運動科學相關知識與教學經驗幾乎為零。因此我考量效率與時間相容性後,選擇以KAT私人教練培訓課程快速打底,建立框架後再自行線上報名考試(我報名的是Pro Advantage方案),搭配實體與線上教材,三位一體進行準備。


我的備考策略

私人教練培訓課程:Know & Apply Training
由於KAT教材的編寫框架主要也是根據ACE-CPT的章節做安排,所以可以在上課後先以講義抓住重點,再搭配英文課本對應章節做細節上的理解。如此一來,減少了許多在茫茫字海尋找重點的時間(畢竟課本厚達700頁~),準備起來也更有方向。另外,講師們也善於用淺顯的字眼與有趣的譬喻將課本中的概念與自己的教學經驗結合,不藏私的分享實際執行時可能遇到的困難以及與客戶建立關係、教學技巧上的眉角。

另外,為了防止大家聽課太久會睡著,通常在午休後會針對上午所學的內容進行實作指導,讓我們實際從評估(靜態姿勢、穩定度與活動度、肌耐力測試等)、訓練計畫設定(SMART goal)、飲食計劃設計、客戶關係建立技巧等進行練習。如此不僅提神效果十足,也讓我這種無經驗的初心者得以學習如何建立量身定做的訓練計畫。

若真要說KAT私人教練培訓課程的限制,是在課程中並未安排阻力訓練的實作。由於KAT極端重視阻力訓練姿勢上的各項正確細節(聽說到了機端龜毛的程度),所以他們將其歸類於有四大證照與足夠阻力訓練基礎後的進階訓練課程(進階阻力訓練)。這是他們的堅持,提供給想要報名培訓課程的朋友做參考,以利選課時的評估。

ACE-CPT線上教學套裝課程:Pro Advantage
ACE-CPT Pro Advantage的線上教學套裝課程,是套裝課程裡的最高級,包含考試、線上影片與練習題(ACE Academy Elite)、三本英文課本(ACE Personal Trainer Manual(主要教材), Study companion(習題), Essentials of Exercise Science for Fitness Professionals),還有一次重考機會,適合沒有經驗又怕考不過的人(就是我XD)。不得不說,這個套裝課程的資訊量真的極端豐富,直到考完試我都沒有全部看完。

ACE Academy Elite

ACE Personal Trainer Manual 

Study companion

Essentials of Exercise Science for Fitness Professionals

這個套裝課程基本上假設每個報考者都是毫無基礎的,所以無論影片錄製、舉例說明,課本上的概念講解,動作細節講解,都是按部就班,用淺顯易懂的字句細細道來,力求讀者真正理解吸收。這種精神遠遠超出我的預期,讓我深深讚嘆與激賞(原來真的有人拿了錢會把事情做到位~)。不過細細咀嚼一字一句的結果,就是大大拖慢準備進度。直到考前一週,還有一半以上沒有翻過XD

由於時間有限,知識無限(其實是自己懶XD),我採取以下方式利用手上的線上與紙本資料(叔叔很懶惰,乖小孩不要學):
1.    看了一些教學影片後,其餘暫時不再花時間看(雖然說明得真的很棒,放掉可惜,不過這部分我改以KAT培訓課程中的實作部分代替)。
2.    Essentials of Exercise Science for Fitness Professionals放一邊。(大略翻閱後,認為概念都包含在ACE Personal Trainer Manual裡頭,可以少讀一本了XD

讀書計畫分享
上過KAT私人教練培訓課程後,將當週的講義內容複習一遍,再利用下班時間將當次上課講義的重點,在ACE Personal Trainer Manual中找到相對應的章節進行閱讀。

考前一個月左右,開始將ACE Personal Trainer Manual7-14章節一字一句慢慢閱讀,閱讀前先把Study companion中該章節習題先寫一遍,讀完後再寫一遍。

考前一週再準備第1-6張、15-18章。此時由於時間有限,這些章節除了做習題外,只選擇“Key Concept”與圖表進行閱讀。考前一天,把習題再做一次,錯誤的部分再翻課本閱讀題幹出處。

以上就我的考試準備策略簡單做個分享,謝謝各位的耐心。下一篇將會分享考試心得外,也會分享如何自己網路報考,還有如何自行報考中文考試(這可能是各位朋友最關心的事),歡迎繼續追蹤,也歡迎與我分享各位的備考經驗喔!


延伸閱讀

1.美國運動委員會ACE官網
2.Know & Apply Training fb粉絲頁
3.Fit Taiwan 私人教練認證考試準備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