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9日 星期五

我是新手,要如何考取NSCA-CSCS呢?應考篇


考試日期:2020/02/11
成績:
基礎科學(Scientific foundations):及格,68/8084%
操作實務(Practical/applied):及格,86/11072%


NSCA-CSCS考試相關資訊


考試題數
基礎科學(Scientific foundations)95(其中80題計分),答對70%56題)及格
操作實務(Practical/applied)125題(其中110題計分),答對70%84題)及格


語言
英文、繁體中文、簡體中文,報名時可選擇。

作答時間
基礎科學(Scientific foundations)90分鐘
操作實務(Practical/applied)150分鐘

報考資格
大學以上學歷或應屆大學畢業生
持有效期內CPR/AED證照

考照費用
NSCA會員340美元,非會員475美元。


考試地點
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16312Pearson VUE第三方認證考試機構(台北捷運市政府站一號出口附近)。

報考流程
1.先上NSCA官網點選報名,點選要考CSCS。注意報考門檻:大學以上學歷或應屆畢業生、有受過BLS/AEDACLS訓練並考核及格。

2.NSCA官網完成報名後,上Pearson VUE授權考試中心(NSCA合作的第三方專業考試機構)官網即可查詢到紀錄。在Pearson VUE官網上即可預約考試的日期與時間。預約後三天內會收到確認e-mail。該機構在考前三天會再寄e-mail提醒,還蠻貼心的。


另外,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e-mail中也提醒,若發燒、出現疑似症狀或未攜帶口罩,請勿進入考場應考。

要帶什麼?
護照(效期剩六個月以上,注意拼音要與報考時所寫的一樣)
口罩(考試全程要戴好戴滿)
薄外套(空調還蠻冷的)

  
考題概要

基礎科學(Scientific foundations)
主要考的都是大觀念,如第III型肌纖維特性比較、三中力學槓桿何種較省力、身高高矮在同一垂直動作中做功的差異、作用肌與拮抗肌配對、不同運動強度與時間下運用能量系統的不同、不同能量系統產能大小的比較、何種運動對於第III型肌纖維均高度徵召、不同專項訓練運動員間歇訓練時間的差異、有氧與無氧過度訓練的判斷與處置、有氧與無氧訓練的肌肉適應、停止訓練(detraining)對肌肉的影響、孩童/年長/初學者肌力訓練進步的原因、競賽時覺醒狀態對接受教練指示與表現的影響、放鬆技巧(橫膈呼吸、漸進肌肉放鬆法)、攝取總熱量計算、增肌減脂需增加與減少的營養素類型、減重時脂肪減少與去脂重減少量的計算、不同運動項目每日醣類與蛋白質攝取量、減重至目標重量所需時間計算、發現運動員疑似飲食異常時教練應的處置之道。

操作實務(Practical/applied)
適當的測驗順序、皮摺如何測量、測量身體組成的gold standard、依據不同項目運動員測驗結果判斷應當加強哪些部分、overhead squat柔軟度測試、PNF伸展的原理、哪些動作需要互槓員、何種動作可使用鐵鍊做可式阻力訓練、肌肥大/肌力/爆發力菜單的組數、次數與重量、增加訓練重量的時機與如何增加正確的重量、從off seasonin season中訓練總量與訓練強度應如何調整、不同專項運動員阻力訓練的動作、負重有氧訓練的適當重量、阻力訓練與增強訓練結合時的理想負重、不同專項運動員適合何種速度與敏捷訓練、心跳儲備率(HRR%)計算、特定專項運動不同週期時適合的阻力訓練動作、組數與強度、間歇訓練中適當的訓練/休息時間比例、lunge時產生膝蓋不適時應如何修正動作、公路車坐墊調教、傷後復建期適當的訓練時機與策略、運動場館中不同阻力訓練器械中間應間隔多少、一個固定空間中可放置多少Olympic lifting area、同意書等相關文件簽署的用意等等。

影片題
以阻力訓練、速度/敏捷度訓練、增強式訓練為主。阻力訓練題種廣泛,從槓片外單側沒有放置固定器、背槓式沒有位於槓鈴正中心、到power clean的接槓期雙腿過開導致重心不穩、power clean時有多的護槓員在場、hinge cleanupward phase時槓離身體太遠等。速度/敏捷度訓練會問你異常的跑步動作是哪個肌肉出現問題、影片中的動作適合哪種專項運動員、高抬腿跑的姿勢問題修正、pro agility testT-test的動作問題、倒退跑速度過慢在美式足球中會出現什麼問題等。增強式訓練的問題如著地時間過長、落地姿勢不穩該如何修正、落地時膝內夾、chest pass動作問題修正、backward overhead medicine ball toss動作問題修正等。另外,還有像動態熱身的姿勢inchworm也有出現在影片中。


心得分享

一定要看影片
尤其對於阻力訓練與教學經驗較少的朋友來說尤其重要。影片中對正確姿勢、動作與容易出錯的部分都有鞭闢入裡的提醒,對於應考與訓練教學都很有幫助。

一定要涉獵各種運動
與其他人不同,本次考題中運動類型並未偏重美式足球,而是包含美式足球、足球、籃球、排球、棒球、公路車、10公里跑、三鐵、馬拉松等,因此對於多種運動專項所運用的能量系統、肌群、訓練目標與內容有空時多上網看看會很有幫助。

一定要充分休息
由於考試時間長達四小時(第一部分1.5小時,第二部分2.5小時,中間休息15分鐘),考前充足睡眠是避免考試中睡著的不二法門。雖然題目不少(第一部分95題,第二部分125),不過大多內容不長且不會拐彎抹角,因此作答時間是足夠的。

值得注意的是,若各位考的是繁體中文版,因為不是用台灣人的用字出題(個人懷疑是香港人翻譯的,因為用忌廉而非鮮奶油”),所以用字上偶而會出現不易理解之處,不過發生狀況很少,大致上不影響作答。另外,因應長時間的考試,建議帶點點心與飲料,考場有專區可置放,也有開飲機可裝水。

以上便是我的NSCA-CSCS準備與應考經驗分享,希望能夠助有志考照的教練朋友們一臂之力,也再次推薦林嘉志老師的課程,含金量十足。當然,也歡迎各位教練朋友與運動愛好者一起交流經驗,一起教學相長,造福自己也成就客戶!加油,祝各位報考的夥伴們都能順利通過考試!


延伸閱讀

1.NSCA官網
2.林嘉志教授美國專業運動專家證照精研班
3.我是新手,要如何考取NSCS-CSCS呢?考前準備篇
https://martinhucsmu.blogspot.com/2020/05/nscs-csc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