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我的EBC日記 ( 十 ) ─ 再會了!那山那人那狗



1015日:佩利崎→加德滿都

一早,天空才剛露出魚肚白,我們便已在餐廳就位,準備搭機。為我們煮熱水的小哥依然盡責,早早為我們備好了最後一桶熱開水,讓我們裝好裝滿,直到加德滿都都還能喝到EBC的味道。這樣的溫暖,讓人喝在嘴裡,暖在心裡。

直升機來了,也代表別離的時候到了。在與嚮導們擁抱話別時,我誠摯歡迎他們來台灣爬山,畢竟以他們的高海拔行動能力,一定能樂在其中。話雖然這麼說,其實我心裡是懷疑的。以他們的收入而言,要買一張飛台灣的來回機票需要省吃儉用多久呢?另外,他們來台灣,真的會像我所認為的是爬山而來嗎?也許我該認清事實,不該自作多情,畢竟若非工作所需得時常來此,這次可能就是彼此最後一次碰面了。艙門關上,螺旋槳啟動,直升機緩緩離地。我們彼此揮手告別,嚮導們的身影隨著高度爬升越來越小,直至最後消失不見。EBC與令人尊敬的嚮導們,有緣再會了!

直升機緩緩的在河谷上端飛著,順著河流往盧卡拉前進。十天來經過的村落、學校、廟宇、吊橋再次出下在腳下,如同倒帶般一一再次出現在眼前。一樣的屋頂、一樣的牆垛,在我眼中已不再是倏忽即逝、無關痛癢的風景,而是有血有肉、有著不同生命故事、有著親生經歷的回憶。因為自己的生命與這塊土地有了連結,看見的再也不只是險峻的峽谷與壯麗的山峰,也見證了在地的韌性與生命力。

再一次,我們遇到意料之外的轉機,這次是在盧卡拉。不過有了上次的經驗,我們相對顯得老神在在許多。在等候下一班直升機的空檔 ( 航管員說半小時,實際上等了一個半小時 ),我們在清早的山城裡穿梭著,在意盎然的巷弄間探險,在高處的咖啡廳悠閒的用了個舒心的早餐。看著眼前蓊鬱的山林,呼吸著沁人心脾、帶著朝露的空氣,竟讓人有種置身清境的錯覺XD


回到機場,一如預期,直升機還沒來。索性席地而坐,享受著燦爛的陽光,將身子曬得暖呼呼的,也把草地照得金光閃閃,鮮豔奪目。我們左側身旁便是有世界最危險機場之稱的盧卡拉機場,由於今天天氣晴朗能見度佳,航班十分繁忙,每三至五分鐘便有一架飛機起降。看著一架架小飛機沿著緩坡向下俯衝,在幾乎同一個點將機頭拉起,果斷飛出跑道尾端的懸崖,如同事先設定好的一樣,如此驚險的起飛在旁人看來竟是如表演般輕鬆寫意,確實令人嘆為觀止。這樣的反差也形成了一種不真實的美感,一種與死亡擦肩而過的美感。尤其是當你親眼見證平時只有在Discovery才看得到的畫面時,你會對這些駕駛因環境挑戰而淬鍊出的絕技發出由衷的讚嘆。


終於,在放在身旁的所有當地民生物資都被載走後,輪到我們上直升機了。這次,是真的要告別世外桃源、重回城市喧囂了。老實說,此時我的心情是五味雜陳的,既慶幸自己回到了有氧氣、有冷氣的舒適環境,卻又懷念山上美麗的風景與人們燦爛的笑顏。也許,這就是為何這裡有此等魔力,讓登山健行愛好者願意一訪再訪,甚至稱之為此生必去的原因吧!




結語

終於,我的EBC遊記在此告一段落。感謝各位的耐心閱讀,也希望給有心圓夢的朋友一些有用的資訊,以及減少一些不切實際的美好幻想XD。以下做個流言終結者,簡要總結幾個EBC之旅的真相:

1.EBC真的就是一個功能性的基地營,美麗的其實是沿途景致的變化與人文景觀。

2.走一趟EBC,你不一定會得到什麼靈性的啟發,但一定會得到嚴重的Khumbu cough

3.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總有意料之外的變化。所以不妨放寬心、預留緩衝日、帶足美金,好好享受旅程的每一刻。

總之,EBC值得一去,是否此生必去,我想見仁見智。不過,如同任何旅行,總是會與刻板印象及事前預期大相逕庭之處,而這不正是出門遠行的樂趣之一嗎?期待各位都有個屬於自己的美好旅程,祝福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