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我的EBC日記 ( 六 ) ─ 有人出狀況了


1011日:丁坡崎→Chukung ( 海拔4730公尺)→丁坡崎 ( 海拔4410公尺 )



或許是高度的影響,抑或是牆板隔音不佳的因素,前一晚再度難以成眠、輾轉反側。即使以隨身攜帶耳塞,卻陷入戴上後心跳聲一清二楚、取下後打呼聲一清二楚的兩難。或許是為了應付身體對氧氣的需求,我開始感受到安靜心律逐漸上升,隨意一個翻身便會超過每分鐘100下。這個現象過去在非洲與歐洲是沒發生過的, 因此讓我格外擔心與堤防,害怕還沒到EBC就因高山症而必須緊急下撤。



今天是高度適應日,要往東爬升,前往海拔4730公尺的Chukung後再返回山屋,可說又是一個有適應、沒休息的日子。不過既然老天爺再度賞了個大晴天,那就恭敬不如從命,出門享受美景吧!



出發後,經過一段陡升走到村落外圍,我們轉向東,沿著兩山間開闊的河灘地慢慢前進。這條往Chukung的道路,是通往島峰的必經路線,在燦爛的陽光照射下,一切都看似如此美好,左側是灌木、草地與岩石組成的山坡,在陽光灑落下閃耀著金色的光芒,右側則是層層疊疊的高聳山岳,最近一層的是Ama Dablam,第二層則是洛子峰雪白無暇的山頂與對比強烈的黑色山體,遠方則躲著聖母峰深不可測的神祕身影。要不是左側山坡上突然出現狗群 ( 分不清是家狗還是浪浪,數目多達10隻左右 )的追逐戲碼,真的會有種走在明信片中的錯覺。



也許是疲勞累積,或是海拔爬升,行進的速度整體放慢了下來。說好聽點,是兩側風景太美,讓人總想放下腳步駐足欣賞,然而說老實話,當下能夠持續行走、不感到喘的最快速度,就是散步了。與前幾天的狀況不同,沿途已無山屋或餐廳,路上只有登山客、挑夫、趕氂牛的牧人,因此已沒有山壁或圍牆可供依靠休息,只得抓個時間,就近找個相對平坦的草地卸下背包休息片刻,在身體被風吹得開始發冷時便再度出發。走著走著,腦袋開始放空,腳步機械性的前進,越來越覺得自己跟挑著行李的氂牛其實有87分像,只是牠們拿錢辦事,我們花錢買罪,似乎哪裡怪怪的。





約莫中午,我們抵達Chukung ( 海拔4730公尺 ),這裡是個餐廳、旅館,也是這半天來我們看到唯一一個營業中的建築物。不過在這裡,有圍牆、有熱食、有廁所,大門口還正對Ama Dablam,簡直堪稱完美。看得出來大家開始顯出疲態,有一位夥伴則出現比較明顯的不適,因此我們在此吃飽後又好好的午休了一下,才開始原路折返。






與前幾天一樣,午後雲霧開始累積,風力也開始增強,大夥把保暖衣物穿上,開始頭也不回的、以自己的節奏默默前進。當時我心裡只有一個想法,我終於又完成一天的爬升了,好想趕快回山屋睡覺啊!或許有這樣的想法不只我一位,所以回程速度挺快,不到四點便返抵山屋。

沒想到,領隊有個驚喜等著我們,他要帶我們去附近一家不賴的烘培坊─French Bakery Café坐坐。平心而論,French Bakery Café確實符合一個不賴店家應有的條件:有暖氣、點心口味不錯 ( 不輸星巴克,好啦我知道星巴克不好吃 )、有Ginger Lemon Honey,最重要的是有免費wifi,完全抓住歐美亞洲登山客的心。難怪店內總是高朋滿座、一位難求。自組團的山友們,若來EBC或島峰有留宿此地,不妨來這間店享受一下午後時光喔!




晚餐時分,中午時身體不適的隊友,狀況又稍微惡化了。她的血氧濃度驟降、安靜心跳上升、頭痛,以及呼吸變得淺快。雖然她仍希望繼續嘗試爬升,但經由領隊、嚮導與我們共同評估後,決定先給予高山症治療用藥、觀察一晚後,視情況決定是否下撤。這個突發事件再度敲起我心中的警鐘,畢竟領隊出發時曾提醒,在5000公尺左右開始容易發生狀況,而今高度尚未到5000公尺,且是高度適應日,就出現狀況了。

遇到這個狀況後,有兩個想法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第一、即使是套裝的熱門健行行程,突發高山症與需要下撤的狀況是確實會發生的 ( 因為之前我在非洲與歐洲沒有遇到過 )。即使你前幾天狀況再好,都不能保證你隔天不會因高山症而必須下撤。接下來高度還會再爬升,勢必會有更多人出狀況,自己會不會是那個幸運兒呢?

第二、在我粗淺的登山經歷與研讀2019年急性高山症/高山腦水腫/高山肺水腫預防與治療指引的內容 ( 參考這篇、這篇 ),每上升1000公尺建議休息一天做適應,讓我以為所謂的適應=休息。因此當我實際走過這麼精實的休息日後,心裡的意外自然遠遠超出預期。原來高度適應不是休息,而且是可能誘發高山症的。這種高度適應強度與誘發高山症風險的關係,若有學有專精、經驗豐富的專家山友們,請不吝分享與指教,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