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0月20日 星期日

七頂峰之非洲最高峰 – 吉力馬札羅山(上)


吉力馬札羅山(Mount Kilimanjaro),最高峰處稱為Uhuru Peak,是位於坦尚尼亞接近肯亞邊界處的火山。海拔5895公尺,為非洲最高峰,也是全球最高的獨立山,常被稱為“非洲屋脊”、“非洲之王”,更在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吉力馬札羅山的獨特之處,在於同一個山體中,海拔由低而高可見熱帶雨林(< 1000公尺)、亞熱帶常綠闊葉林(1000~2000公尺)、溫帶森林(2000~3000公尺)、高山草原(3000~4000公尺)、高山寒漠(4000~5000公尺)與冰川(> 5000公尺)等植被變化,自然也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

而位於山頂的冰川,更是世界上少數幾個位於赤道附近的冰川之一(另外兩個赤道冰川,一是位於印尼的Carstensz Glacier,另一個是位於厄瓜多的Cayambe Glacier),其獨特性自然無庸置疑。

根據山岳界人士表示,吉力馬札羅山是最“容易”攀登的七頂峰,不需要技術裝備即可攀登。此外,常見的攀登路線有六條,無論是營地或山屋,皆設備完善。本文回顧小弟我在20151126日到1130日,參與趣健行工作室的攀登行程,由最多人攀登、全程住山屋的Marangu路線登頂吉力馬札羅山的經歷,親身體驗“容易”的定義,也順便做個備忘(因為少年失智快忘得差不多了XD),給有興趣的山友做個參考。


行前

2015年十月,剛考完試的我,有感於備考時缺乏運動,體能直線下滑,而且接近年底尚未做些很酷的事情似乎有虛度光陰之感,因此報名了攀登吉力馬札羅山這件“很酷”的事(因為看網路上大家都說“最容易”嘛),作為送給自己的住院醫師畢業禮,順便作為訓練體能的目標。

此後,我開始緊鑼密鼓的訓練體能,深怕不足以應付登頂。由於無法抽空上山進行高度適應。我只能戴上“高度模擬訓練面罩”,每天至少在公路車訓練台上騎1~2小時。隨著出發日期接近,訓練的時間也拉長至2~3小時。

邊騎著訓練台,邊聽著空氣通過面罩氣閥的聲音(很像星際大戰裡的大反派達斯・維德),搭配著不斷滴到地上的汗水與口水(有點噁我知道~),我只能不斷洗腦自己:這一切的訓練都會有回報的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這樣訓練的代價竟是如此出人意料。


抽空去衛福部台中醫院看完旅遊門診,打了黃熱病疫苗、領了黃皮書和瘧疾藥後,開始真的有“要出發去一個特別地方了!“的感覺。出發當天,盤點、裝滿70升大背包與35
升中背包後,便前往機場與隊友們碰面。

前一刻還自以為前大後小兩個背包,看起來很有背包客的style,下一刻才發現,怎麼只有我傻傻的把家當都用背的,人家都乾淨清爽的帶個行李箱+小背包,我才知道有經驗的都這樣帶啦,把力氣留著爬山,紀念品留給行李箱,輕鬆又寫意。

此次登山部分的行程主要如下:
1126日:Marangu Gate(海拔1980公尺)到Mandara Hut(海拔2720公尺)
1127日:Mandara Hut(海拔2720公尺)到Horombo Hut(海拔3720公尺)
1128日:Horombo Hut(海拔3720公尺)到Kibo Hut(海拔4700公尺)
1129日:Kibo Hut(海拔4700公尺)登頂Uhuru Peak(海拔5895公尺),回到Horombo Hut(海拔3720公尺)
1130日:Horombo Hut(海拔3720公尺)到Marangu Gate(海拔1980公尺)


上山之前

經過兩次轉機(香港、奈洛比),我們終於來到陽光燦爛的吉力馬札羅機場。在泰洛比轉機時,在機場看到最多的竟然不是非洲人,而是中國人。有一大群中國勞工(超過100個)不知道是剛抵達還是準備轉機,看起來並非大聲喧嘩的遊客大媽,而是低調準備上崗的技術人員,他們的存在顛覆了我的刻板印象,也顯示了一個信號:中國在非洲的發(ㄓˊ)展(ㄇ一ㄣˊ)確實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


搭車離開機場前往Moshi途中,遠遠即可看到吉力馬札羅山,雪白的峰頂跟海平面溫暖的氣候形成強烈的對比。我心裡想著:是要有多高,才能在赤道這種地方還存在冰川呀?開往Moshi的主要幹道筆直平整,雖然分不清是不是中國人蓋的,不過感覺台中市可以考慮請他們來協助優化一下市區道路XD
(顏市長不要請我去看海~)。

待接近我們要住的旅社附近,小貨車一個轉彎,我們就從柏油路進入off road,從現代化國家進入國家地理頻道,瀰漫塵埃的黃土地、一攤攤的水窪、小堆小堆的垃圾、簡易搭建但人潮洶湧的市場、沒有水泥化的水溝、沒有柵欄的鐵路,人車與家畜就如此自由來去,這是一個市容與生活不受道路拘束、亂中有序、充滿生命力的地方,welcome to Africa, my friend

等車子一到旅店,厚重的鐵門一開,嘩!乾淨清爽,庭院泳池應有盡有,和歐美國家唯一的差異只有每張床都有紋帳(防瘧蚊)。如此現代化的環境與圍牆外的真實世界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巨大的落差讓我有一種莫名的不真實感,提醒了我,在當地人眼中,我們可能只是黃皮膚版本的歐美有錢觀光客,就像我們在台灣看外國人一樣。要純跟他們搏感情,粹瞭解他們的文化,看來是不容易了。


由於登頂完之後還會在原旅店住一晚,因此登山時不需要用到的物品可先寄放在此。這時我再次發現行李箱的好處,寄放在山下的物品放在行李箱內可上鎖,安全。從行李箱裡拿出上山時要請挑夫背負的行李袋,方便。當下暗自決定,以後類似行程必帶行李箱,省時省力又放心。


1126日:Marangu Gate(海拔1980公尺)到Mandate Hut(海拔2720公尺)


一早,搭車前往Mt. Kilimanjaro國家公園,在入口Marangu Gate(海拔1980公尺)辦妥登記,把在山屋才用得到的大裝備袋交給挑夫後,我們便啟程向Mandara Hut(海拔2720公尺)前進。


雖然海拔較低,氣溫稍高,但在闊葉林的樹蔭下其實相當涼爽舒適,行走的腳步自然也輕快起來。整體來說,走起來的感覺蠻像台灣的中級山,不過稍微乾燥一點,地面不那麼泥濘。在輕鬆的節奏下,我們很快地抵達今天的目的地,Mandara Hut。

  
第一眼看到這個山屋群時,我嚇了一跳,以為自己是在歐洲還是在溪頭的小木屋。除了洗手間是在外頭之外,整體環境只能說樂勝台灣風景區。

此外,山屋乾淨整齊,且與周遭景觀巧妙融合外,整齊的草坪與山屋看出去的山景,完全符合人們對避暑度假勝地的想像,有種身在童話故事中的錯覺。只能說,同樣是國家公園,台灣的經營品質竟遠不如人均GDP不到1000美元的坦尚尼亞,令人費解。


抵達山屋後,行李已經抵達。工作人員(對,就是嚮導們)化身服務人員,送上溫水供我們洗手洗臉,接著 竟然送上餅乾、爆米花與熱茶,對,下午茶時間到了!



一時間,真的有些意會不過來,畢竟我們是來爬山,不是來做大爺的,這種備受尊寵的待遇,完全顛覆了我在台灣對“登山“兩字的定義。



你也許會好奇這些下午茶的食物與用具是怎麼上來的,沒錯,也是挑夫們背上來的!這下我真的讚嘆他們一人分飾多角的能力,挑夫兼任伙房,嚮導兼任服務生。此外,也由衷讚嘆這些挑夫的登山速度(就像台灣的協作一樣),我想在他們眼中,我們都是有錢的弱雞吧XD

從這天起直到下山,每天下午抵達山屋時都會有下午茶等著我們(當然三餐是必備的),讓我的肚子全程只有“飽“跟”很飽“的差別,幾乎完全沒吃到自備的行動糧。

疲勞指數:2/10
厭世指數:1/10
驚艷指數:6/10


1127日:Mandara Hut(海拔2720公尺)到Horombo Hut(海拔3720公尺)

晨起陽光燦爛,出得門來風景依舊明媚,頗有世外桃源之感,一瞬間有種“住在這好了,不要攻頂了“的想法。不過集合的聲音提醒了我,該繼續往前進了。一開始坡度較平緩,走來也算愜意,太陽曬得甚至有點熱,還要脫掉外套調整。

來到海拔大約3000公尺左右,樹林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草原與穿插期間的灌木叢。色彩繽紛的高山花朵隨處可見,種類與台灣的大異其趣,一樣的是美不勝收。



除此之外,路邊偶而開始出現冰川融解的小溪與小瀑布,看著這沁人心脾的水流,忍不住好奇這些水匯流去哪裡呢?會有人裝來賣嗎?

這天走起來有百岳的感覺,天候也是。早上晴朗、中午起霧、午後落雨、傍晚放晴。由於濕度還是比海島國家的台灣低,所以雨勢小、時間也短。我們趕在下雨前抵達霧氣繚繞的Horombo Hut,趕快擠進餐廳避寒,邊喝熱茶,邊等雨停。 


放晴後走出餐廳,迎接我們的是截然不同的美景,前門往山下看,眼前堆滿如棉花糖般的雲海;轉個身抬頭一看,遠方吉里馬札羅,巍峨的雪白山頂正對著我們露出微笑。

正當自己躊躇滿志,覺得自己一定沒問題時,眼角餘光掃到了山屋旁的幾輛手推車。問了問嚮導“這是運送物資的嗎?“,“不是啦,這是救護車,運人下來的”嚮導說。我沈默了,搭這種車下山,即使小命保住了,大概也被震得只剩半條命吧。心中閃過一絲不安,告訴自己可千萬不要坐上去。

再抬頭看了眼山頂,那耀眼的雪白山頂彷彿在告訴我:想爬到我頭上可沒那麼“容易”,辛苦的日子還在後頭呢!


兩天後的攻頂日,終於明白什麼是“苦日子”了。

疲勞指數:3/10
厭世指數:1/10
驚艷指數:6/10



延伸閱讀


1.七頂峰之非洲最高峰 – 吉力馬札羅山(下)
https://martinhucsmu.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1.html

2.輝哥的天空 - 吉力馬札羅山